Thursday, August 19, 2010

你选择,我决定。

回想十三年前的今天,在我没有选择,也没有你能决定的余地之下,你来到了这个世界。我还差点让命给阎罗王没收了回去,在生命的渡口徘徊了一圈,最终命不该绝。

当听到你这般,如此地控诉:“你们每回总是说让我做选择,事实上我根本没得选,你们都已经替我做决定我还选什么。”这样的话语一直在我的脑海里轰然作响,顿时作不得反应。

而我一直以来都认为你的年纪还小,还不擅以分辨是非与对错。总以为替你做决定,只是为了你好啊。。。。。。但看来你似乎不了解我们的好意?

为你选择小学时,七岁的你还不懂什么是选择与决定。理所当然的,我们的决定,无疑就是你的选择了。

九岁时,你逐渐懂了选择的权利。

你想为自己选择要参与的课外活动项目,我却决定替你选择了你根本一点兴趣也沾不上的环保项目。你觉得自己受了委屈,让同学嘲笑你是Garung Guni 将近四年的光景。虽然我总有办法安抚你的不满与怨恨,但我心里很明白你一直都无法释怀的。可惜,一旦选择了就没有改变的余地,这是学校的规则,你我都无法改变的事实。

有时候,我总觉得事事为你著想却换来你的不满?真的不明白为什么。。。。。。

去年,小六会考的缘故,你终于逮到了你人生中真正为自己选择的机会。你要我答应你一旦你获得的成绩能申请进入你理想中的中学,我便不能为你做出选择,一切由你来决定。

怔忡片刻,才惊觉你已成长了些多。你懂得用实力来换取我的妥协。

看来这一次,你非常坚决,也坚持到底。

结果,皇天不负有心人,你终于如愿以偿。

我替你兴奋的当儿,你提醒了我对你的承诺。

你终于选择了这城市中十大最受欢迎的中学。听到你的决定后,我微蹙起眉来,很想把我的选择来代替你的决定。但我却不能这么做,因为我必须遵守诺言。

或许,我已习惯了在你的决定前先做了选择,不管你喜不喜欢或要不要,总有一套理由让你明白,我的选择才是你最后的答案。

孩子啊!也许,我们都曾经以为,我们的选择等于你的决定。但为人父母的我们,何尝不让你自己选择呢?我想,有一天,你终究会明白我们的心意吧。

在此献上爸爸妈妈最真诚的祝福:生日快乐,身体健康!

10 comments:

  1. 好妈妈,我相信孩子会懂得你这份用心。祝她生日快乐,心想事成 =)

    ReplyDelete
  2. 放手才能獲得更多。要記住了哦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羽卒王册,
    谢谢你的祝福。

    Vincent Cho,
    但愿如此,代小子向你说声谢谢咯!

    安妮,
    一定牢牢铭记在心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现在的小孩再也不是我们那个年代的呆小孩了。。他有自己的主意也是好事来的。。看开点吧~

    ReplyDelete
  5. 祝福你的孩子生日快乐,也祝福你终于醒觉他长大了而快乐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孩子的想法和父母的决定,往往是反方向的,这是正常的;但终究,坐下沟通还是很重要.这是我的经验,到最后,结果是皆大欢喜的.

    ReplyDelete
  7. Happy kodomo,
    也许这年代的小孩吸收的营养比起我们那个年代更为丰富,所以想法也就多了,自然意见就逐增。

    薰衣的话语,
    谢谢你的祝福。其实他长大了,我的快乐却莫名其妙逐渐少了。泰半是被他的拌嘴给赶走了。

    薰衣草夫人,
    果然夫人的经验丰富,下回可要向你多多讨教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天下父母心,不过,在这个年代,这样的年龄,我想,已不适合为他们决定,而是和他们交换意见,沟通后,才决定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平阳居校长,
    除了交换意见的当儿,我想我必须学会聆听孩子的心声,方能走进他们的世界里。

    ReplyDelete

来自心海的讯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