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30, 2010

大惊小怪

曾经在孩子五岁时,在某种情绪的牵动下,毫无顾忌地和孩子聊起了生死观。

在那一刹那间,稚幼的心灵顿时无法接受,哭得稀里哗啦的。心里当下觉得内疚不安,孩子毕竟还小,无法理解突然存在的生老病死。

然后,孩子八岁时,心态上突如其来的转变下,又一次再和孩子提起同样的话题。

也许在教育的熏陶下,孩子似乎也似懂非懂了些。感觉上这回的反应没有上一回那么强烈与激动。只是默默的泪眼以眶,试图压抑着悲伤的情绪,仿佛只要轻轻一触碰,即会决堤。

孩子不轻易的让男儿泪轻弹的举动,或许是倔强性格的驱使下,抑或还牢牢的紧记曾经对他的教诲:男子汉,大丈夫,流血不流泪。我想,也许他真的记住了。

而后,他的情绪平稳了,慢慢的开导,虽然于心不忍,当终究是要明白的。悲欢离合是成长必然的养分,是必修之课,而世间上的万物包括人类,是无一幸免的。

再后来,孩子十二岁时,在他的某位亲人的丧礼,初次接触到失去亲人的感受。也许他跟老人家接触的机会不多,感情疏离,孩子的情绪也没有多大的起伏。看得出,他似乎开始对死亡有一丝丝的恐惧。

后来才知道,原来是他恐怖书籍看太多,也自然就想多了。

总觉得,当人活到了一定岁月后,似乎也渐渐的明白,生命的存在,是为了造就死亡,而活著的终点,其实是最恐惧的未知。

几度想要告诉孩子,有一天他会面对真实。但最终我还是没说出口,只因害怕他对死亡这个说词会更加的恐慌失措。

曾经在生命的渡口徘徊了两次,也深切的明白再美好的生命,也会在一夜之间消殒。生命中所有的情结,其实也只是一场无止尽的轮回,顿悟了一些,咀嚼后消化了,心中油然有一种沉淀后的勇敢。

终于气定意闲,从而对死亡课题不再忌讳。即使后来在翻阅报章时,也不再故意的跳跃过讣闻的那一页,那是曾几何时非常忌讳的事,深怕一不小心就会沾上死亡的晦气似的。

曾看过一本叙述有关藏人对生死观的书,挺有意思的。其中一段这般的叙述:

生和死就像屋子里和屋子外一样,

虽处在不同的空间,却在同一世界。

所谓的生死其实是由屋内走到屋外,或由屋外走进屋内而已,不需要大惊小怪。

藏人的生死观是何其的豁达,就像那一片辽阔的草原,也许人长期沉浸在一片辽阔无际的绿禾中,让人们忘记了人间的繁华喧嚣,月落日升,好像没什么好争议的,生活就是这样。

所以,即有来生,又何畏死?
 
倘若真的有来生,可以重新选择,我的选择依然是这波涛起伏的十丈红尘。

14 comments:

  1. 死亡也是人生必修的功課,一般人卻直接跳過了。只有在死亡靠近的時刻,才會有很多的感觸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虽知道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经之路,但是到了必须面对的那一刻,谁又能真正的释怀呢?

    ReplyDelete
  3. 安妮,
    我想任谁靠近那一刻,心中应该是无比的惧怕,像鱼儿上钩后嘴巴张得大大的。。。。。。也想个大大的惊叹号般。


    Happy kodomo,
    到了那一刻,惟一能做的就只有接受,即使你有多么的不愿意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常常我们都没有好好正视过这个问题,尤其是老一辈的更是避之则吉,提了就不吉利...平常心吧!虽然我不确定到时候是否做得到...

    ReplyDelete
  5. 曾经,死亡对我来说是个多么遥远的东西啊....
    几年前,我在一年的时间内,顿时不见了三名爱我的家人朋友...
    那一刻,还是感觉不到有什么变化...
    知道后来的生活里,再也没有他们的参与,没有他们的分享,才了解到死亡为何物...

    有时候,死亡对我们来说也会是解脱...
    尤其是病了,每天都在边缘徘徊...
    不如让自己归回原来来自的地方,好好的在活下去...

    ReplyDelete
  6. nons,
    年轻的一代可能没什么忌讳,一小撮比较豁然的老一辈也许可以接受,但一般上都是比较忌讳的。


    bluecloud,
    生死只是一瞬间,活在当下更要珍惜眼前所拥有的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我觉得人面对死亡时不是怕~是心有牵挂~心有牵挂,就会不舍~~真正放得下的真的不多~我想我也是一样~

    ReplyDelete
  8. 充实的过完每一天...
    那天的到来...也不会带着太多的遗憾离开...

    ReplyDelete
  9. winnie@ah咪 ,
    牵挂是绊脚石,也就无法洒脱起来。。。。。。


    梦旅飞,
    好样的!看来你是个豁达的人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10. 我长得那么大了,依然害怕死亡,讨厌听见死亡的人,事,物。我问自己我是在害怕死亡吗,其实并不是,我只是害怕死亡后别人的伤心,别人的牵挂,还有许多未来得及完成的事。可是我却深知每一个人必定要面对死亡,在鬼门关前徘徊最为难受,愿天下人平安,健康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呵呵...其实我在想...是否太早让孩子知道这种死亡的意义和定义呢?因为幼小的心灵,还不能像我们那样接受人不存在这世上的解释,他们还是暗自心里好奇:那它们去哪里呢?爸爸妈妈会死吗?所以...如果我有孩子,我想我应该未能有这样的勇气去告诉孩子,毕竟他们想到的...只是死亡的恐惧和可怕..而无法接受..

    倘若真的有来生,可以重新选择,我的选择依然是这波涛起伏的十丈红尘。 嗯,我也一样...=] 哪怕再跌到,再受伤害,我也要轰轰烈烈地成长一次!再度挑战自己,更了解自己!

    ReplyDelete
  12. 以前我对死亡很不在意,以为人在该走时就应回天国,但在六个月里走了四个亲人,妈妈,哥哥,和老伴他们四人相约有伴但留给我们是如何的伤痛和不舍,那种刻骨铭心的感觉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13. 薰衣的话语,
    只要有眷念,必然也就会有牵挂,自然造就了遗憾。


    开心果 ,
    希望您往后的日子更要坚强,或悲伤为力量。知道您一直很积极的过每一天(尤其是参与一些义工活动),甚替你感到欣慰,加油哦!

    ReplyDelete
  14. yiipin,
    也许人在某种情绪的困扰下,而不经意会做出匪夷所思的事吧!自己跌倒,自己爬,再受伤害,也要轰轰烈烈地成长一次!看来你是个积极勇敢的人哦!

    ReplyDelete

来自心海的讯息